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全職媽媽的工作日記 no.3:一年的收穫

背景小資料:哥哥5歲,弟弟3歲 / 哥哥公立幼兒園小班

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

我們已經在家裡自學英文,注音,數學......等等的項目快滿一年了~當初開始自己教小孩,其實有點實驗性質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,過了3個月之後發現真的是可行的!所以我也就順勢幫小孩養成一起學習的習慣。

 

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可以先來看看前面兩篇文章:

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1:媽媽自己教英文/ 教材分享

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2: 英文繪本牛津樹oxford reading tree/ 教材分享

一年下來最大的收穫,現在我們已經不太需要斤斤計較“集點的數量”,或是“集點的獎品”,小孩們都會願意去把“今天的集點作業”完成。(當然有時候還是需要一點鼓勵一點push~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

真的讓媽媽感到很欣慰,通常我只需要稍微push~一下,不想”完成集點“的兄弟兩人,都還是乖乖地坐下來學習。

而每日一點點的累積,成果真的很驚人!哥哥可以用自然拼音唸出牛津樹裡二階的所有句子,可以懂的部分有6成。弟弟自然拼音快學完了,簡單的句子可以跟讀。

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我的小秘訣之一,是縮短學習的時間/多樣化學習。

英文是我們的重點top1,在中文環境長大的我們,要盡量創造每天接觸英文的習慣,所以我會以練習英文為主,但~我們不只有練英文。

我們一起做的活動很多,舉凡:媽媽在桌邊念一個繪本,請5歲的哥哥自己練習講一次。練習寫字母或數字,邏輯算數,玩撲克牌接龍。畫畫,唱歌,念童謠,甚至玩拼圖等等都可以。如果當天小孩不論好說歹說就是不想開口說英文,我就會改成其他的項目,會push~他們,但不會強迫!!

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

主要希望小孩練習坐下來,安靜專注至少10分鐘以上。

*****

進入主題吧。

#英文

1. 日記

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

我們一起讀英文日記,我們的日記!

我把出去玩的照片印出來,然後寫出簡單的句子。

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

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

唸到很熟熟到小孩都會背了,讓英文融入真實的生活當中。

2. 自然發音

從第一課字母,到混音兩個字,混音三個字,最後可以看著書唸出完整句子。

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

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

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

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

5歲的哥哥今年完成了整本53課,真的是連媽媽都沒想過:他可以唸出這些句子!弟弟目前進展到45課左右(拍拍手👏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

#注音符號

1. 一開始我們先用牌卡,請小孩跟著念

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

2. 篇短的押韻文章

後來小孩開始熟悉ㄅ ㄆ ㄇ,我就想要如何引導他們去跟單字做連結,後來買了信誼出版社的“小鞭炮噼啪劈”(共兩本)。

超級推薦的!!!

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

每一個注音都有自己的一篇短文,不論是押韻,文字構句優美可愛,是小孩入門注音的好幫手。

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

大熊星,不休息,整夜醒著眨眼睛。

對我說『噓,小心!不要吵醒小熊星』

我也很常拿來當床邊故事,念著念著,小孩都會背了,也將單獨的符號連結到更多的單字。

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

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

太陽太陽拉開門,白白厚厚的一道門。

花兒花兒打開門,五片花瓣五扇門

#活動:

*拿一張牌卡,叫小孩翻閱書籍找出相對應的注音,然後念韻文。

*拿出約15張牌卡(隨機),鋪平放地上,叫小孩找出相對應的注音:如果我說“香蕉”,他們就要找出“ㄒ ”。

3. 結合韻

以前學注音符號,好像就是直接拼音,印象中看久了就自然會了!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

現在小孩的注音符號系統,多了一種叫做“結合韻”的東西。“結合韻”顧名思義,就是兩個一組的注音。

這個:

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

上網爬文,小孩是需要把這些結合韻背起來的喔,功能比單個注音符號更有用~

背起來之後,就不容易把相近音搞混,往上堆疊拼出3個一組的注音符號也會很容易。

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

#活動:

*製作結合韻圖表,包含口訣與圖片。一起念過幾遍之後,拿出市售牌卡,一次一張請小孩找出相對應的注音,找到後可以貼貼紙。

 

結語:

和小孩一起自學的過程,當然免不了小孩鬧脾氣,氣噗噗的反抗.....但我都抱持著“重質不重量”,以及“有體力玩整天,絕對有體力一起讀書10分鐘”的想法。

大概就是市面上溫柔堅定的教養啦~哈

我的心態並不是要小孩贏在起跑點,只是希望玩中帶點學習。所以當我要求他們時,我都很理直氣壯全職媽媽工作日記no.3:一年的收穫/ 自學英文 注音符號/!!

謝謝大家觀看,以上分享囉~

 

 

如果覺得文章還不錯,也可以幫我分享,按讚或是來看看:

(生日蛋糕)日福蛋糕:美味健康的baby cake/ 可愛的

IG: laura_family2022

Youtube:SL的家庭生活

(生日蛋糕)日福蛋糕:美味健康的baby cake/ 可愛的我們的部落格紀錄

旅遊,食譜與育兒日常。

歡迎來逛逛

也許會看到更多你喜歡的內容~


The end
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